英雄钢笔

如意子,不要误我。

月上柳梢头01

啊啊啊这对cp!

马甲无误:

  柳色新,月如轮。陪你走过张扬的青春年少,笑语风流。————题记。


第一章


  校际比赛过后便是中秋,明校书斋放了节假,各自归家团圆共度佳节。学子们欣愉欢呼热闹非凡。


  “还有一件事!”钱汉压下众人的欢呼,“学校的宿舍已经竣工,节假过后同学们开始宿校,大家要收拾好各自的行李。”


  “再向大家宣布一个好消息:本校一向致力于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个…礼乐射御书数,要齐头并进,除了文武兼修之外,也要学习琴棋书画,以陶冶琴操。所以呢,本校特地加设一门课程来学习。”钱汉一手叉腰笑得眯眯眼。校际比赛后明校得到县令大人极力赞许,特地拨款扶持教学,作为校长自然更是扬眉吐气,摩拳擦掌势要办得更好,彻底踩倒东方书院东方海那个老东西。“任课老师请了全省最著名的苏蕴先生,教你们琴棋书画。半月之后新老师到达就开课,这段时间,大家要置办好学习用具。”


  话一落地,学子们纷纷欢呼,苦读学涯本来清乏枯燥,如此一来增加不少趣味,且住宿后一则免了早起走读的辛苦,二则更少了不少约束。


  一众欢快热闹中,最为跳脱的伦文叙却反常地勾下了头,沉默不语。


 


 


  “你怎么了?”轰然作鸟散的学子们飞出了教室,留下慢吞吞还在收拾书箱的伦文叙和柳先开。柳先开方才就见他闷闷不乐。


  “?”伦文叙一抬头,“你说什么?”


  “……一起走吧。”


  下山的路上,伦文叙有些神不守舍,柳先开却始终没问出来究竟怎么回事。


  直到隔日在街上遥遥望见了叼根草叶蹲街角卖菜的某人,柳先开才若有所思地点了点头。


  当日,柳同学去了趟钱家提前向老师贺中秋。


 


 


  中秋佳节,人月两圆。除了共家人团圆拜月,更有猜谜燃灯风俗。柳家是书香门第,早早预备下中秋当夜举办一场灯会,柳公子自然一早邀请了同窗同赴灯谜大会,作为各方各面一较长短的对手,伦文叙当然在列,并摩拳擦掌扬言要打败柳少爷。二人订下赌约。无疑这一场灯谜会又是伦柳二人的战局。


  然而事实却是,当夜的伦文叙愁容满面心不在焉,连失了好几道题,面对诗书簪缨之族的柳公子自然是败下阵来。


  “你赢了。”斗败了的伦文叙撂下一句,就要转身离去。


  “等等,”柳先开拉住他的胳膊,“我们的赌约,你没忘了吧?”


  “输了答应对方一件事嘛!”伦文叙挑挑眉,“你放心,我一言既出驷马难追!”


  “那好。”柳先开弯了眉眼,璀璨灯光下笑得梨涡浅浅明朗灿烂,一脸无公害。


 “笑什么!”伦文叙推了他一把,“你要我干什么?”


 “没什么,只是想请伦同学帮个忙。”柳先开笑着说,“伦同学你也知道,明天开始我们就要去学校住校了,家父非要给我配个书僮……”


 “监看你的学业?”


 “对啊!可谁愿意被人日夜监看着呢?所以,这个书僮得我自己找!”柳先开摊一摊手,望着他。


 “嗯…嗯?”伦文叙点点头,突然瞪大了眼,指着自己鼻尖,“我?”


  柳先开笑着点点头:“伦同学肯不肯帮忙呢?”


  伦文叙拧着眉望着他,愿赌服输,只是这个赌注未免也太大了。这一住宿就是三年,要三年给他指使使唤,未免也太亏。而且自己原本就家计困难,一旦住宿连出摊卖菜的时间都没了,再揽这份差不更是亏大发了?


  柳先开却似看出他所想,笑出声:“你放心,我自然发你人工的。”


  伦文叙闻言眸中一闪。


  “怎样?你只当帮我个忙吧!”


  “好!不过我有个条件!”痛快应下。


  “你说。”


  “书僮归书僮,工作归工作。我替你做工,你发我工钱。除了分内的事情以外,我不受你约束,你休想拿这个对我颐指气使!”


  “好!”柳先开一口应下,“并且我承诺,此事只有你知我知,绝不透露第三人。”


  “你说的啊!”


  柳先开笑着点头。伦文叙看着他的笑脸,却总有一种说不上来的不对劲。


 


 


  三日假期转眼变过,大家背了行囊回到学校。住宿是两人一间,校长公布了房间安排,大家便忙忙各自奔向了宿舍。


  “好了,你忙吧。”关上房门,柳先开就把行李都扔给了伦文叙去收拾。


  “为什么我是跟你一间啊!”伦文叙认命地开始铺床。


  “不是正好?作为书僮,免你两边跑了。”柳先开优哉游哉在一边榻上倚着,“况且你跟其他人一间,这个身份我倒真不一定能替你瞒得住。”


  “那还真是多谢了啊!”伦文叙横他一眼,“诶~~~这件事不会是你搞的鬼吧?”


  “你想多了。”柳先开淡淡说一句。


  伦文叙狐疑的望他一眼,开始收拾衣物。


 


  把一切收拾好,伦文叙出去院中水缸打了一壶水进来,这才坐下歇会。


  “那么作为书僮,我是不是该睡这个?”倒了两杯水,递一杯给他,朝竹榻努了努嘴。


  “那怎么可以呢,我们说好的,工作归工作,你我还是同窗嘛。你和我一起睡床。”柳先开起身接过,在桌边坐下。


  “就一张床。”伦文叙嘟囔。跟这位少爷同床?他可是知道自己那睡相,不会把人踹下床吧?


 


  果然,诗书传家的柳家家教不是三教九流中混大的伦文叙所习惯的。


  伦文叙洗完澡回来,柳先开已经脱了外衣倚在床头看书。


  “这么用功?”


  “回来了?”柳先开合上书,“不早了,熄灯睡吧。”


  “这么早?不用吧,又不用早起赶路了。”


  “嗯?”柳先开挑挑眉。


  “好吧,这个房间里你说了算。”伦文叙耸耸肩。


 


  早睡的结果就是,前半夜翻来覆去的伦同学搅得柳同学难以成眠,后半夜睡姿极度不雅的伦文叙更是翻了个身往柳先开肚子上打了一脚。


  习惯早睡早起的柳同学第二天大早顶着一脸怨气摇醒了伦文叙。


  “做咩啊!天还没亮~”伦文叙睡眼惺忪又要倒回去。


  “我早起要练功,给我准备好洗脸水,伦同学!”本着我不睡你也别想睡的原则,柳先开毫不犹豫地把伦文叙拖下了床,往后山扬长而去。


  自此伦同学被迫开始了早睡无眠早起开工的书僮生涯。



评论

热度(380)

  1.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